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

一个片段

“想想我们可以一起完成的壮举。”
这是漫长夏季里的一天,日影尚未西斜,盖德勒将自己垂下来的一缕卷发别到耳后,他停止踱步,转而看向阿不思,阿不思坐在草地上,山毛榉的树叶在他的脸和他捧着的书本上投下跳动的阴影。
“自由的新世界,阿不思,一个由我们创造的、再不会有约束和偏见的世界,没有人会再因为天赋而痛苦,每一份力量都能得到合理的用途。我们一起,可以让这世界变得更好,让巫师的归于巫师,让麻瓜的归于麻瓜,让迫害在我们的脚步下停息。”
“是的,我们的理想,我们的未来,这些你说过很多次了,我的朋友。”阿不思放下书本,从下而上地看着盖德勒,“但我现在不能和你走,你看,阿莉安娜需要人照顾,阿不福思还在上学——”
“这些我也听过很多次了,阿不思。”盖德勒不耐烦地挥了挥手,被他别到耳后的那撮头发又掉了下来,“你不是安于当下的人,你清楚地知道你放弃过什么、即将要放弃些什么。你没有后悔过吗,阿不思?你难道不渴求自由吗?自由可不会主动来到戈德里克山谷里,爬进你的窗户,来到你的身边。”
阿不思没有回答,他的手无意识地摩挲着书页的边角。盖德勒又开始来回踱步,他的双手抱在胸前,语速也随着他的步伐越来越快:“阿不思,你对我们的理想负有责任,你是它的缔造者,也是将它趋于完美的加工者,我不希望你缺席它壮大的任何一步。我需要你,它也需要你。”
“可我不能因为一种责任放弃另一种责任。”阿不思抬起头,看着盖德勒,“我当然渴望着自由,渴望着我们构造的一切一切,但我和你不一样,你是自由的,而我却并不单单属于我自己——事实上,若我和你一般自由,我们或许就不会遇见。”
“你从来都属于你自己,阿不思,你不应该自己束缚自己。你知道当我们胜利后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,或许会有人怨恨你、嘲笑你——让这些笨蛋嘲笑去吧!他们最后会发现你是对的,你是那个真正解放了他们的人,我们做的才是正确的。”
“但那需要时间。”阿不思摇了摇头,“我也需要时间。”
之后他们都没有说话,正午时分,四下寂静,一群燕雀忽地飞走了,山毛榉投下的阴影依旧笼罩着阿不思,也横在盖德勒与他的中间。
“在我的理想里,你会站在我的旁边。”
盖德勒说这句话的声音很轻很轻,仿佛轻过了风声。又来的一阵风让他们之间的光影忽又流动起来,阿不思抬起头,正好对上盖德勒的目光,盖德勒站在阳光下,也在看着他。他那头金发如同另一个太阳绚烂而灼人,阿不思不知为何感到一阵心慌,不得不移开了视线。
“我会去的,盖德勒,我会和你一起走的。”过了一会阿不思说,他站起身走到阳光下,他把书本拿在手里,用另一只手拍了拍他焦躁的朋友的肩,“但你需要给我一点时间,你也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。算是我的一个请求,浪费一点你的耐心吧,不当是为了我,为了更伟大的利益。”

“跟我走吧,想想我们本可以一起完成的壮举。”
盖德勒再一次说出这句话是在1929年的纽约,那时他不是1899年夏天那个狂妄的少年,甚至也不是肆虐欧洲的黑魔王格林德沃,而是一个魔法部职员,一个需要挽回男孩破碎的心的人。这句似曾相识的话在他脑内唤起了一些浮光掠影式的画面,但他没有试图抓住那些不确切的光与影,只是让它们迅速地流走、散去,再眨眼,他站在1929年的纽约,一个默然者发了狂,城市被大肆破坏,麻瓜们瑟瑟发抖,巫师们四处奔走,而他为这强大的力量快活到颤栗。
毕竟1899年过去太久了,对他来说是如此,对阿不思邓布利多也是如此。阿不思又回到了霍格沃茨,当了一名教师,听到这个消息时他随手拿起一个银器向墙上掷去,他拿不准自己是不是在生气,因为阿不思这个选择谁都能猜到,可他依然感到不可置信——阿不思又选择缩回了他给自己编造的牢笼里,把他们构造的理想、把他自己提出的理念统统抛之脑后。难道他要让他的才华、他的天赋从此统统埋葬在腐朽的书本与陈旧的学院里么?
不可理喻,他想。
这种愤怒他在从阿不思家逃出来的那个晚上也感受过,阿莉安娜倒在了地上,阿不福思愤怒地向他冲来,而阿不思只是站在那。他翻过窗户逃跑时没有看阿不思一眼,他不想知道阿不思是什么表情。他也不清楚自己在恼怒些什么,恼怒于不停阻挠的阿不福思,恼怒于碍事的阿莉安娜,恼怒于无法再和他一起前往欧洲的阿不思,恼怒于第一次的失败,还有一点恼怒于最后时刻搞砸了所有的自己。这样的耻辱感与不安让他无法再在戈德里克山谷待下去,于是他连夜要了门钥匙逃跑了。
可他毕竟是个斗士,是需要不断前进的战士,是狂妄而不可一世的魔王,鲜血与牺牲便是他理想的奠基石,阿不思不可能是他最后一个同伴与牺牲品,克雷登斯也不可能是。他从不在乎他的理想伤到了多少人,他只痛惜那些因为伤害便站在了对立面的人,如此软弱,如此缺乏远见。
1899年的夏天他不愿记起,可他一直记得。那个男孩还在咆哮着,他需要安抚这个受到伤害的男孩,然后带他进入他的理想、他梦寐以求的新世界,那个有些人再也无法到达的世界。他记得面对失败是什么感觉,他不希望体验第二次。
他又向前迈了一步。








神奇动物观后感,写的有点乱,想表达的仅仅是:带着GGAD的滤镜看Gradence太有意思了,尤其是那个变脸。GG这个斗士般的人,应该此时都没感到愧疚吧,他理解不了心灵的伤害有多严重,他只会遗憾,有的人永远走开了,有的人终究没有和他和他的理想站在一起。(然而人到中年会挽回了说明还是进步了的嘛……

评论(3)
热度(5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漂亮的男孩子会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